Thursday 4 August 2016

漫游旧州

旧州,位于广西靖西。前来这地方前只知道这里是绣球的故乡。绣球乃是壮族传情达意的信物。越小的绣球讲究的技术越高。走过大街小巷,不难见到许多年长女性在编制绣球。据说,一位女工一天只能生产三颗绣球。一颗绣球只能卖出人民币七元,还不包括成本。基于如此,年轻一辈也不再编制绣球。传统手艺就这样逐渐没落、失传。的确令人惋惜。


这个市镇自春秋时代开始建起。直到如今还保存了当年建筑物的风格。

四季平安的门贴已经斑驳脱落,模糊不清的对联。走在旧州,好像走入了时光隧道。






楼下挂着已褪色的红灯笼,阁楼上的篱笆则晒起玉米。






队友租起三轮车穿梭在这个似乎被世人遗忘的小市镇。家家户户前,不难发现老者独自坐在门樑前,晒晒太阳或是编制绣球。这里的人们都非常的友善。看见陌生人会腼腆一笑,或是家常话两句。




壮族的文化在此地可见一斑。棺材在这可不是什么不吉祥的代表。如果收到壮族送的一口小棺材,此乃祝你升官发财。壮族也会为家里头的老者预先准备棺材。而棺材就摆在家的客厅里。当一当饭桌,或是椅子,甚至还睡在里头。壮族对于"死"处之泰然。漫步在旧州时,的确也见识了这项古老习俗。



在旧州一公里处,有座文昌阁,建于清朝时期,阁楼共三层。





正门上方刻有“文昌阁归顺州”字样,门两边雕石狮一对,阁内供奉文昌大帝、文昌圣帝和魁星大帝三个神明。一位慈祥的爷爷坐在阁楼前,问我来自何方。阁楼一角有个接近垂直的楼梯供人爬上顶楼。



楼顶可俯视旧州全景。此文昌阁延续古人的智慧,不用一钉建立起来。楼顶还可观望远方的葡萄园。






离开了旧州,心理不知怎的有点惆怅。外边文明的世界与这里格格不入。这里的一景一物还是保持着旧时代的面貌。



虽然远离霓虹灯,镇里的人们一样活得自足,偶尔看见有人在河边垂钓,鸭子悠然自得的游泳。旧州,不受商业化影响,依然保持自我风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