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February 2015

蓝色仙境——圣湖羊卓雍措



出发到蓝色仙境

吉普车环山盘驶 ,远方的雪山已和我们平行。海拔4500米的高度开始让人头脑发涨,朋友的嘴唇越发紫色。
这是我们抵达拉萨第二天的行程。


惊叹的旅人

半路上,有位藏民牵着一只小羊让游人拍照。好可爱的小绵羊啊!
羊湖在大家没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出现在眼前,而我们一时之间只能发出“哇!”来表达自己的惊叹。大家的惊呼声逗得司机哈哈大笑。湖水真的太特别,太美丽了!浅蓝色的湖色在多云的阴天依然那么出众,真的非常罕见,或许说,从来没见过吧!
我操起了家伙火速走下车。
别看是阴天,朋友的眼镜马上转为黑色,可见这儿的紫外线非常强烈。


羊卓雍措的湖水

羊卓雍措的湖水,好似从蓝天上撕下的一块蓝,但又比蓝天更蓝,蓝得发绿,又好似一块巨大的液体绿松石一般。有许多人看到羊湖的照片时会不以为然,总认为这是经过处理的图片,其实真正来到羊湖边上时,会禁不住责怪起自己来——以人之心度上帝造物之美!
而我就是其中之一。庆幸有生之年来到羊湖见证。


她的名字

羊卓雍措,译为“珊瑚般的湖泊”,也有人称其为“天鹅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看看她的名字多么轻柔美妙,就知道这圣湖非同凡响。


羊湖的鱼儿

羊湖里有十分丰富的鱼类资源,尤以高原裸鲤为最,据估计鱼类蕴藏量达8亿多公斤之多,有“西藏鱼库”之美称。藏民本身并不吃鱼,也因如此,这儿鱼的数量好多。
之前已有提到,西藏的鱼儿因为气候寒冷,所以生长缓慢。在这儿吃鱼无疑是在破坏西藏的自然环境,加上大量捕杀,很快便失去平衡。也再次呼吁到西藏旅游的旅人,不要在西藏吃鱼。


地理环境

羊卓雍措依偎在群山的怀抱之中,从高空观望,发现她好像一个巨大的耳坠——羊湖在藏族同胞想像里恰似一只“神女散落人间的绿松石耳坠”,大约东西长达130多公里,南北宽约70余公里,周长约250多公里,总面积约640平方公里,羊湖平均水深20-40米,最深处达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边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羊湖是堰塞湖,水源来自山上的冰雪融化,羊湖没有出水口,其水的补给与自然蒸发已逐渐形成了动态平衡。



































看完了以上的羊湖照片,你有何感想呢? =D

1 comment:

  1. 美得真不不像话!真的是上帝手中的一幅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