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June 2015

有没有一个地方,让你感到莫名忧愁?——扎达,阿里


有没有一个地方,让你感到莫名的沧桑忧愁?来到了扎达,让我想起了电影 《东邪西毒》,一片土黄色的背景,电影中梁朝伟压抑忧伤的人物性格。一望无际的石林,没有任何生命的气息。站在观景台, 万里无云的天气,清晰可见远方喜马拉雅山上的雪光, 像是身处在外太空, 好不真实。


吉普车盘旋在土林的迷宫里, 我早已失去了方向。窗外,是吉普车卷起的尘埃,挥洒在路的尽头。黏稠干糙的空气,让人禁不住让舌头往干裂的嘴唇舔去。这时候如果有冰淇淋吃,那该有多好啊!西藏之旅那么多天以来,一直都在冰天雪地中度过,这还是第一次把身上的外套往外脱。可是晚上的扎达一样冰冷,外套可不能少。

这里是阿里最低的海拔,三千八百米。这一晚住宿的宾馆不错, 终于能够洗个热水澡了。也已忘了多少天没冲凉。最后一次, 应该是四天前在大街上的淋浴店冲凉的吧! 




太阳在六点就开始下山,梳洗后,提了单反往外走。没有太阳的扎达,还是寒意非常。记住了刚刚司机所说的象泉河,一路直走到公园的尽头,就是要好好的观看她。象泉河乃是印度恒河的起源处。这么说来,这也是圣水噢!太阳余辉下的象泉河,弯弯曲曲的倒映在层层叠叠 的土林中,照片中的那座桥,就是刚刚我们经过进入扎达县的地方。这人,还真的好渺小啊!




来到扎达的旅人都是为了古格王朝而来, 古格是藏传佛教的发源地。



古格王朝建立于公元十世纪末,被中国列为重点保护单位。



古格王朝整座城堡建筑在一座三百多米高的黄土坡上,地势险峻,洞穴、佛塔、碉楼、庙宇、王宫有序布局,自下而上,依山迭砌,直逼长空,气势恢弘壮观。这些洞穴多为居室,密密麻麻遍布山坡。宫殿内依然可以见到色彩斑斓的壁画,述说着千年历史。可惜许多文物已在文革时严重毁坏。


古格城堡的不远处,则是有名的藏尸洞。尸体全都没有头部,据说是属于古格贵族的尸体,惨被战敌灭门。直到如今过了千年,尸洞还是腐臭非常。还没凑近洞口, 已可闻到一股腐烂味, 让人做呕。


古格王朝的四周就是如此的土林,没有一草一木,除了藏尸洞旁的那一个山谷。

扎达其实除了古格王朝以外,还有许多更早的文明。以下这些山洞就是最好的证明。可惜管理员不在,没得进入山洞。留下几只悠闲的马儿在吃草。


这些古迹静悄悄的树立在这里上千年,我们的吉普车穿梭在石碓中,显得多么不协调。或许这里不是属于现代文明的地方。周围的一切,是那么的死寂。千年前的孤魂或许还徘徊在这儿,冷眼旁观我们。搞不清怎么会有生人靠近这片死城?


不写了,越写越像鬼故事。但是,这的确是这儿给我的感觉。莫名的死寂、孤独、哀伤、忧愁突然涌上心头。曾经来过这儿的你,又是什么感受?


2 comments:

  1. 上个月, 在土耳其遇见香港人, 我们互相分享着旅游点滴, 她说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尤其看一次天葬...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你去了土耳其呀!
      天葬已经不公开给游客观看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