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October 2014

进藏记 - 教你去西藏!

去西藏听起来遥不可及 ,让博主我告诉大家,其实并没想像中的难!但是却充满了未知数。此话怎讲?打从青藏 高铁的竣工,天路已不再遥远。对于外宾(除了香港,中国公民)来说,入藏需要有入藏函。而申请这入藏函的条件一年就改了好几次。有时完全封藏(只有外宾不准入藏),有时不能去阿里(只有外宾受影响),有时又不能使用丰田4500 (西藏旅游业必须改用其它Land cruiser) 等等。所以,不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不知是否可以入藏。我的入藏函,在我起飞去成都的前一天才收到。

如何申请入藏函?最简单方便的是通过当地旅行社来申办。我花了RMB300 最终取得入藏函。论坛上,许多背包客想尽办法,问尽问题希望能够避开这个入藏函。朋友,这可是非常危险呀!西藏个个角落都是警察。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都必须出示入藏函。一旦被发现非法入藏,你将被中国黑名单,驱逐出境。现在的情况是,无论是火车,飞机入藏,入藏函都被严密的检查。

以下是西藏旅行社的联络方式:


Tibet Roof of World International Travel Co. Ltd 西藏世界屋脊

tibetservice@gmail.com
Contact Person: Xu Qiang 徐强  (服务全面,价钱合理,我就是用这家旅社)

Sunny House 阳光小屋旅游

info@sunnyhousetours.com

Tibet Walk 西藏足迹

Info@tibet-walk.com

Road to Tibet

woeserphel@yahoo.com

拉萨青年车队

lasacaravan@hotmail.com

去西藏的旅人大致分为两种路线,第一种,为了山明水秀的林芝而来,那里有中国瑞士之雅号,旅游景点相对开发,医疗,公路等安全性较高。第二种,不畏高山症,为了世界屋脊的屋脊而来,那里有连绵的雪山圣山,蔚蓝的湖泊,要医疗,没医疗,要公路,只有山路,高危险指数,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阿里。当然西藏还有许多路线,例如山南,只是不开放给外宾。


无论你是走哪一种路线,外宾必须有导游陪同。所以,你可以把你的路线给以上的那些旅社报价。全包,是最省时省力啦!


我是通过火车入藏,所以请了旅行社帮忙购票,这是因为火车票并不能在网上购买。至于火车的班次,则是每两天一辆火车去拉萨,时间是晚上845pm 准时启程。青藏火车车票共有三个等级,硬座,硬卧,软卧。从成都到拉萨共三天两夜,所以选择舒适的软卧是值得的。这也可以让疲惫的身体补足精神,好适应高原。此外,软卧的每个房间只有四位乘客,相较与硬卧的六个床位,宽敞了许多。软卧的房间也有一扇门。你或许会问,房间有门不是很正常吗?那么这里要告诉你,青藏火车只有软卧有门。软卧的票价为RMB1100 (下卧)和 RMB1010 (上卧)。软卧票可是非常强手的,所以找间值得信赖的旅社购买吧!


选择乘搭飞机的背包客们请注意啦,乘搭飞机入藏需要正版入藏函。复印版本是不被接受的。火车入藏则无此需。



软卧票乘客的贵宾候车室

凡是持有软卧车票的旅客将能够到贵宾候车室。还以为 VIP Room的门外就是我们的班车了,结果最后。。。。。搬着20kg的行李,走下永无止境的阶梯,还以为就这么多了,结果经过一个隧道,既然还要搬着20kg的行李走上永无止境的阶梯。然后用尽最后吃奶的力拖上火车。真的,我以为我就这么挂了。强烈建议政府建设电动扶梯。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普通旅客的候机室更靠近班车?此外,怎么一直以来都没听过看过别人提起这么可怕的一段路?



累死我们了!隔天,大家的手还疼痛了起来。
红色的高铁,是我们一开始从成都乘搭的火车。一直到西宁,大家都必须下车,换去对面的青藏高铁,准备入藏!

第二天会在西宁换火车,这个才是真正的青藏高铁。早前的高铁与青藏高铁,每间房各有收音机。播报员会向大家介绍西藏。



青藏高铁的床位空间比较大。每人也有一架电视机。。。但是,电视开了后全是雪花,摆设用途。

顾名思义,青藏高铁是青色的。

火车从中午的海拔2800米一路攀升至海拔3800米。间中经过了青海湖。有些人开始高反。这时的我,也开始感到头疼,但是就只是一阵。朋友们则感到好累,气喘。



我们的第一个高原湖!
接近七点半,开始天黑了
经过青海湖时,大家都粘着车窗拍照。这时候,一群阿兵哥经过,说了一句令人莞尔的话:“这节车厢是摄影组呗,摄影毁一生啊!” 哈哈哈

青藏高铁上也提供食物。便当为RMB25元。提供免费热水。



味道不错,蛮好吃的。只是好咸呀!
这是火车上的早餐,RMB25,还包括稀粥(任添)
青藏高铁在夜晚时,爬上了更高的高原。睡在左侧的我,明显感到高铁的攀升与急速行驶。桌上的一些东西,也跌落于右侧的床位。所以,记得把东西放好了,尤其是热水。夜晚,头开始疼了起来,不知现在海拔是多少了?望向窗外的夜空,太惊人了,好多好多的星星呀!凌晨时分,每节车厢开始供氧,应该已经超过4000米海拔了。一早起身,高铁已经抵达4800米的可可西里,几位高反的旅客对着氧气管猛吸气。外边的景色就像是另一个世界,心里好兴奋啊 !终于踏入西藏了!


可可西里

踏入西藏了,连绵的雪山,好美呀!


这里有个小提示,别理所当然的认为你和朋友们一定被分配与同一个房间。在买票时,博主特别提醒了旅社帮忙安排四位朋友同一间房间。非常感谢旅社的配合与成全。不然,就悲剧了,许多游客上了火车后,在那儿嚷着与陌生人换房,我与朋友们早已在休息了。


祝大家进藏愉快!


33 comments:

  1. 原来去西藏还必须申请入藏函呀?
    希望有生之年,就去一趟
    (现在比较向往天空之镜。。。)
    **好爱好爱你拍的照片**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一路来的支持呀~ 天空之镜我也想去 。可是单单机票就已经贵过我整个西藏的旅费了。=( 其实,西藏阿里也有一个很美丽的盐湖。一边是红色的盐湖,一边是蓝色的盐湖。车子也能够在盐湖上行走。只能说景色惊为天人。相信下雨时也能像天空之镜。等我有空了再分享 =)

      Delete
    2. 哇!!!!我期待。。。。

      Delete
  2. 那个高原湖真的好漂亮!!!
    话说我朋友11月2号就会去西藏,可是并没有听他说要入藏函啊...
    该不会是不晓得有这回事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十一月就连拉萨也下雪了呢!其他地方也会下大雪而封路。你的朋友怎么选这个时候去呢?
      或许他已经在进行申请了吧?呵呵

      Delete
  3. 好美喔! 看完你的 BLOG..... 我也開始心動, 超想去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心动不如行动。那就赶快去吧!

      Delete
  4. 感觉去西藏是一件很危险的事。可人生就是要来些不一样的。
    每次看了你的照片,就很想去。
    会不会,看着看着,我就跟着你的脚步去看世界呢?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要小心,去西藏还是安全的。
      你现在你也是在看世界了吗?哈哈

      Delete
  5. 为什么去西藏这么麻烦? 政治因素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那么说。以前有外国人在西藏参与藏独。尤其是那些欧美国籍的旅客,几乎没办法拿到入藏函。

      Delete
  6. 一直很想去西藏,可是很难放下孩子。

    照片拍得好美喔!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啦!暂时寄托孩子给别人吧!哈哈

      Delete
  7. 真的很想很想去西站啦,入藏手续麻烦已听闻。
    我最想知道的是,你有没有记录所有花费?可以分享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当然有啊~~哈哈。接下来会分享的

      Delete
  8. 会不会分享相机和镜头的保暖方法呢?原本,也在九月尾出发到西藏的,只是。。。计划永远都败给变化(哭哭),我筹备了三年,三年呐!!
    呵呵。。牢骚一下,期待后续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三年了还去不成?发生了什么事情啊?拿不到入藏函?呵呵。。好的。今晚继续写

      Delete
  9. 可能我跟西藏的缘分还没到吧!

    ReplyDelete
  10. 呵,2010年十一月初旬,我一個人從中旬偷渡,搭乘當地大巴,足足五日四夜才抵達「拉薩」,大巴走的是川藏公路,當地大巴又很爛,一邊開、一邊壞又一邊修,返程我則搭乘火車,從拉薩到廣州只要兩日夜就抵達了^_^…,是的,良心建議:最好乖乖辦「入藏證」,我是在大里臨時決定前往的,當時網路封鎮,查不到消息,而許多大陸人就連我們的地陪(當時是四人一起去大里、中旬旅),都拍胸膛說:「不用啦,不用辦什麼入藏證啦,台灣也是中國人啊…」,事實證明,只有香港人和大陸本地人不用辦任何簽證,其除的人都要辦^_^…,每次公安一上車來說; 「身份證拿出來…」,我就躲在被子裡唸佛、求神喔…,而且沿路不少於二十位以上的公安上車來檢查,這經歷太恐怖了,還是乖乖辦證較隱當,阿彌陀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幸好你总算安全完成了旅途。难以想象查票的时候一定非常紧张吧!

      Delete
  11. 请问可以分享徐强的微信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没有他的微信也。你可以电邮他~

      Delete
  12. adeline mu 你介意分享你的联络方式吗?我想要更加仔细的了解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你可以PM 至 https://www.facebook.com/adelinemuphotography/

      Delete
  13. 去西藏是我的目标,看了你的blog又长知识了,谢谢你

    ReplyDelete
  14. 不知道你的西藏之旅为期几天?
    10天会不会太少?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我的17天。
      十天也能。看你走什么路线吧

      Delete
  15. 你好,请问你从哪里起飞?这个trip大概花了多少钱呢??

    ReplyDelete
  16. 你好,请问你的火车票是向谁买的?怎样领取?
    谢谢

    ReplyDelete
  17. 请问你是询问了旅行社的行程后 再确定出发日期 买机票的吗?
    我正打算去西藏, 不过太多不确定 不敢下手买机票。

    ReplyDelete
  18. 请问你是询问了旅行社的行程后 再确定出发日期 买机票的吗?
    我正打算去西藏, 不过太多不确定 不敢下手买机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