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November 2013

秘境探奇-吴哥窟

2010年三月二日

柬埔寨,一个对于我家人来说,到处是地雷的地方。一个对于老一辈的人来说,Pol Pot 殖民期血流成河的地狱。一个对于我来说,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吴哥窟的所在地。

——  一个充满故事的国度。



从柬埔寨回来已快要三年了。三年后, 2012 年的今天,我执起了笔,决定写这篇游记,以让我的旅途更加完整。那时的我,没有单反相机,带了一架Lumix 便开始了我的古国邂逅。很多事情,在这三年的洗礼,记忆已经模糊不清。但是,那个在林莽中的古国,还是历历在目。



吴哥窟简介:

吴哥窟也称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

吴哥窟长1.5公里,宽1.3公里。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耗时37年建成,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七头眼镜蛇保护神。




犹如金字塔般,吴哥窟用每块重达8吨的石块砌起,没有使用灰浆或其他黏合剂,鬼斧神工的工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就将它们建起,维持了千年不 倒的神迹。吴哥窟的护城河呈长方形如口字,东西方向长1500米,南北方向长1350米,全长5700米;河面宽190米。乍看下,还以为是天然的湖泊。


1992年,联合国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点保护,一百多年来,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在我探访的这天,看到了许多维护工程在进行着。据说,吴哥在不久将来,有塌陷的危机。听了不由得心理抽动了下。



吴哥文明的建筑之精美令人望之兴叹,然而却在15世纪初突然人去城空。在此后的几个世纪里,吴哥地区又变成了树木和杂草丛生的林莽与荒原,只有—座曾经辉煌的古城隐藏在其中。直到19世纪穆奥发现这个遗迹以前,连柬埔寨当地的居民对此都—无所知。按说任何—个民族的文化都应有它的延续性,何况吴哥是—个曾经繁荣过600年的王朝,但它的文化竟一下子就忽然中断、忽然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了。据考察,在吴哥地区过去曾有一百万人口以上居住,这个民族和这些人们到底到哪儿去了呢?这真是一个无法解开的谜团。



围墙正面中段是230米长的柱廊,中间树立三座塔门。正中的一座塔门,是吴哥窟的山门,它和左右两塔门有二重檐双排石柱画廊连通。



画廊外侧石柱顶部的天花板,装饰着莲花和玫瑰花图案。



在这里,见证了吴哥的神秘。话说,在特定的角落,只要人们依靠着墙,用手拍打自己的心房,就会听到犹如打鼓声、惊天动地的回音。因为掉队的关系,我们这几位才能够有幸的被其他外国游客告知这个神奇的角落。





待续~

4 comments:

  1. Replies
    1. 吴哥窟的确很美。它的庙宇群也很经典~~

      Delete
  2. 初来报道,喜欢你的摄影....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西米的支持。你的摄影也不赖~~ 哈哈。有摄影活动麻烦通知啊~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