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5 October 2014

简单教学,30秒拍摄银河系

许多人看过了我的银河照片,总是会问我同样的问题——你是怎么拍的?博主我就在海拔4800米的纳木措也被陌生人拦路, 让我教他拍星空。。。-.-lllll 








为了一劳永逸的回复大家的疑虑,今天就让我分享拍摄方式吧!

只要你有架单反相机,就能拍摄了!
在这里说明,想拍摄夜空中的银河,当然是单反相机(DSLR)为首选。如果您手持普通Digicam 也可尝试。但是请确保您的Digicam 能够有至少30秒曝光,超高iso,可以无限对焦。

器材:
一架单反相机
一个超广角镜头(如果没有,任何一个镜头都是可以拍摄的)
三脚架

好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有人会问,如何寻找银河?
如果天空很晴朗的话,银河其实肉眼就能见到。银河就像是不会移动的云朵,灰蒙蒙的,一动也不动的跨越夜空。如果找不着,就往星星最密集的地方拍摄,很高可能,它就在那个方向。


许多人也用Apps 来找寻银河。这里我要推荐 Stellarium (既有手机版本,也有Deskstop 版本)无须上网连线,也能准确知道星座星空的位置。当然,也包括了银河。

通常我的设定是

选择手动模式,manual mode
三十秒曝光
3200 ISO
镜头无限对焦,focus to infinity
光圈开得最大

你是不是对于*无限对焦*有疑问?如何做到无限对焦?

其实很简单。把相机的设置改为手动对焦,manual focus ,然后再把镜头的focus ring转向 ∞ 的标志。如果你的镜头的focus ring 没有 ∞ 的标志,那么你只能把镜头的focus ring 往左的方向转到最尽头,再往右的方向转一点,那么这就是你镜头的 infinity 了!

以上是我认为最靠谱的星空对焦了。当然,也有人不是那么做也能办到无限对焦。但是使用这个方法对焦前,请准备一个手电筒。大家都知道夜晚对焦是不容易的。黑漆漆一片,相机的自动对焦找不到光源来对焦。聪明的你,看到了这里是不是已经知道手电筒的用途了?是的,你无需把相机改为自动对焦,只要把手电筒的光源照向远方,再对焦,对焦后请不要完全按下快门,这时再转向你要拍摄的星空角度就可以了。其实,博主我也试过这方法。。。只是并不是100% 准确对焦。所以,我还是会选择第一种。

记得了,相机需要架在三脚架后才能进行30秒曝光。

这里有个小提示, 长曝需要完全的静态。为了避免因为按下快门时而造成的震动,你有两种选择。第一,使用快门线。但是此方法对30秒的曝光其实是多余的。因为相机本身有 self timer! 只要用此方法就不需要快门线也能避免因为手指按下快门而震动了。

注:大多数相机的自动长曝为30秒。超过30秒会转变为 bulb 。这时候就必须使用快门线进行长曝。self timer已经不管用啦!

有人问我道,为何一定为30秒呢?难道1分钟不行吗? 一分钟的话,iso 就能降低了,也减少 noise。 此话有道理,但是银河与地球总是在转动。曝光超过30秒后,就会开始出现星轨, 那么你的银河就糊了。事实上,使用越长的zoom lens, 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发生星轨哦。

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在最开始的时候提议利用广角拍摄。当然,广角的光圈大,能够在30秒内捕捉更多的光。广角也能把整个银河拍下。这里也不是说只有广角才能拍摄银河。因为我也是有用 zoom lens 拍摄银河的哦。感觉好不一样,更加的神秘呢!



好啦,分享就到此。如果你认为这篇教学有用,马上分享给身边的摄影爱好者吧!  拍了后,记得与我分享哦!


题外话,最近发现许多读者在揣测我的国籍。新加坡?台湾?香港? @@ 你说呢? @@


5 comments:

  1. 谢谢大师~我成功了发布照片给你看^^
    (你是。。。。正宗大马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Kudos to You! haha
      等着你的照片哦!!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