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April 2015

拉萨三百六十度,游走布达拉宫

标题取名为此,因为单眼看世界要从拉萨的每个不同角度,带你看不一样的布达拉宫!


在那神秘的国度,有个让人向往的地方。那里是宗教的中心。每位来到拉萨的旅人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 布达拉宫。


踏上西藏的第一个早晨,一早就来到布达拉宫。导游热心的带领大家绕了一圈布达拉宫。这一圈,有多大?大概走了30分钟吧 。庆幸我们身体强壮,第一天在高原走了那么久还没缺氧。



早晨,就当做个热身运动。因为,好戏还在后头。


布宫的一侧布满了转经筒,每一个重量不轻。男女老少,看似没秩序,但又从不争先恐后的在转动经轮。






遛狗稀松平常,但是,羊呢?人海中,突然出现遛羊的藏民。得意的装扮,引起游人的侧目。白色,是吉祥的象征。这只全白的羊儿应该是那户人家的吉祥物了。


酸奶更是这里的传统食物。看那一排店就知道了。


终于到了预约时间,导游把票分给我们后,就正式踏入布宫了。



如果没预票,那么请早吧,清晨四五点就得开始排队买票。因为数量有限。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布达拉宫,为了减少破坏,必须限定游客人数。那么宏伟的建筑,不花一个钉子,就建在山崖上,试想想,成千上万的游客迟早会把布宫给毁了。所以有消息指出,布宫将在以后永远停止开放给游客。





上过布宫的朋友一定不会忘记那过程吧?累人的阶梯,加上缺氧,真的是走一步喘三口气。路途中,少不了看见许多游客喘得说不出话,靠在墙上休息。



更多人都好奇,布宫里头到底有什么?里头不能拍摄。只好以文字代替 。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都供奉在布宫。镶嵌在塔上的是世间少见的无价之宝,玛瑙,绿松石,天珠等。每一颗都有鸡蛋一样大小 。塔顶更是世间罕见的九眼天珠。凡人如你我,简直就如刘姥姥入大观园。这种奢华,让我想起那年在埃及看见的法老王棺墓。


此外,里头有许多藏经格,全是喇嘛的真迹。里头没有灯火,靠的是自然采光,更不用说有风扇,但是却一点也不热,古人的智慧真的让人钦佩。里头到处是酥油灯,如果负荷不了浓郁的酥油味,加上高原缺氧,的确会让人作呕。



布宫后院开满了桑格花。但是鲜少有旅人去欣赏。大家只是匆匆而过。俯瞰拉萨市,秋天已经来临,黄叶已感染了大地。




照片可见布宫的东南西北面,各有各的精彩。不知到过布宫的你,可曾慢慢的游走一圈?

布宫何其雄伟。来到大昭寺,一样要看布达拉宫。爬梯级,是预定了。朋友已经缺氧得不行了,只好作罢。而我咬紧牙根,用了最后一口气,爬上了最后一个梯级。也不管别人眼光,瘫痪在墙头一角回气。从这个角度,更能发现布宫就建在山崖上,八廓街就在前方。




摄影师都爱到药王山那儿拍摄布宫。越夜越拥挤。这儿可看见拉萨大街马路与布宫宁静的对比。





药王山的一侧,就是拉萨广场。摄影师一字排开,音乐喷泉在七点开始。





但是我们的目标不在于此。而是布宫的倒影。一等就等了三小时。 省下了晚餐,三更半夜冲到药房买了氧气瓶,以备明天上珠峰备用。







9 comments:

  1. 感觉你为了拍漂亮的照片,不惜一切。为了等倒影,也能登上三个小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或许吧!那里也有一群等上多时的摄影师~哈哈

      Delete
  2. 拍得真好,请问是用什么相机和镜头拍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D90 + nikon 28-300 + tokina 11-16

      Delete
  3. 6月~我要带着我的无反看世界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你旅途愉快~回来记得分享照片~

      Delete
  4. 西藏,很不错的一个地方,布达拉宫真的很漂亮,
    你拍的很好,有没有修过图的啊?
    我也是写旅游部落客的,
    不过我的相片就没有你那么专业了。 ><
    有没有兴趣交换链接?

    天地海
    http://mathl87.blogspot.com/

    ReplyDelete
  5. 哈哈哈。谢谢你。西藏的确很美丽。其实世上所有专业知名摄影师所拍摄的照片都是raw ,而不是jpeg .所谓raw 就是没颜色的原始照片。摄影师会通过lightroom处理,加上颜色。而不是通过相机process,变成jpeg.而我的许多照片也是所谓的raw file.,虽然我是个普通摄影爱好者。
    好的照片不是修图所能达成的,更重要的是角度。;)
    好的,看了你的部落格,写得不错。加油!

    ReplyDelete
  6. raw? 没颜色的原始照片? 我还真的没听说过呢。长见识了。
    不过我也只是用手机的相机拍照,还没有进化到这种境界。
    互相加油吧。加一个^.^

    天地海
    http://mathl87.blogspot.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