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November 2014

【行摄藏地】天堂的蓝宝石,天湖纳木措&當惹雍措


纳木措

北纬30°30,镶嵌在姜塘的大地上,有颗引人注目的蓝宝石,她宁静、纯洁、绚丽、优雅。



传说中,念青唐古拉背叛了妻子纳木措。仙女纳木措日夜流泪,最终汇集成了天地的一池湖水。念青唐古拉这时才悔恨不已,决定厮守着纳木措,成为一座山,日夜守护着她。




湖色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蓝色





纳木措最迷人的风光莫过于壮丽的念青唐古拉雪山与她的配搭。他们是那么的协调,谋杀了许多摄影师的快门。纳木措只要天气晴朗,任何季节都呈现出不同的魅力。此湖也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





初到西藏的旅客不建议马上前来纳木措,应适应了高原才前来,不然这美景你也不能好好的欣赏。

黄昏的纳木措,散发出蛊惑人心的颜色。我们的吉普车就是在这里差一点陷车了。




一大清早,旅人们整装待发,爬上湖畔旁的一座山头,为了一窥早晨第一道光照射在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山脉。





深秋的姜塘草原,批上了金色衣裳。夏天的景色又是一番风味。

山上拍摄,看见许多芝麻一样小的人群在纳木措的湖畔。







高原每走几步路,就让人气喘如牛,何况是在4718米的纳木措爬山!但是为了这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绚丽风景,只好咬紧牙根,以蜗牛速度往上爬。





深秋寒冷的狂风,往门面刮来,已经无法感觉鼻子的存在。不时摸一摸鼻子,确保它还在。越往上爬,风儿越大。最顶端的山上,已有一些摄影师站好岗位。大家都沉默不语,喘着气,听着风儿在耳边呼啸,等待黎明的到来。





感谢这好天气,念青唐古拉山完整的呈现在我们眼前,白皑皑的雪山是三天前暴雪的杰作。西藏的美景,还真的许要些运气。要是碰上下大雪,纳木措将封山,行程随时泡汤。


念青唐古拉山



湖畔来了许多的野鸭,飞的老高。还以为是小鸟呢!





这座山似乎没有很高,但是早晨时爬上去的我,却快要虚脱了。


喜欢摄影的大家,一定要爬到这山头

有人问起我,为什么摄影?




很喜欢摄影,因为时间不能停留。而我,也带不走一切。
我们的住宿地


當惹雍措


这里是神的一幅画,无价的美景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


惹雍措的尽头




商业化的入侵造成了纳木措的人满为患,比起阿里的當惹雍措似乎少了一点原始风光。还记得在當惹雍措湖畔,我们就地野餐,看着成群的牛羊在低头吃着严冬来临前,深秋最后的新鲜水草。





湖畔野餐








远处的雪山与湖面相映生辉,云朵在苍穹飘舞,多么的自由自在。



吉普车在山脉里头窜梭,来到了一个不怎么起眼的石堆,这里的湖色似乎更蓝了。对岸的山脉假得太不真实。也许是秋天的缘故,山体都变成了巧克力色,更加凸显了当惹雍措的蓝。








湖畔旁是达尔果山,一列七峰,山体黝黑,顶覆白雪,形状酷似七座整齐排列的金字塔。它和当惹雍错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为神的圣地。
达果雪山



一望无际的草原上,经常可见野生动物。落单的野驴,独自走在荒野中,当黑幕来临,很有可能就成为了野狼的晚餐。







天地孤影任我行,落单的野驴独自走在荒野

上帝的 油画

坐落在阿里的当惹雍措,面积庞大,我们的吉普车一路环绕着湖岸行驶了两个小时,最后才消失在视线。



当惹雍措的尽头



夏季,文布通往尼玛的车辗 印将被雨水冲刷不见,泥路更加难行。

当惹雍措的湖畔有个村落,文布村。那里的住宿条件并不好。本来计划在那儿待上一晚,最后也作罢了。一路赶往尼玛县,选了不错的酒店过一夜。房价虽贵,可是却非常的抢手。后来前来这里的旅客已经没房住了。


文布村

这里是神的调色板,一切的颜色都是那么的协调。看着这些照片,似乎又回到了阿里。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有几回见。共勉之

8 comments:

  1. 好漂亮的风景,觉得这辈子应该要去一次:)
    现在可以开始存钱了,应该要存几年吧。体力也应该锻炼锻炼,才能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明年开始toyota land cruiser 将强制报废。使用欧洲land cruiser 一定会使费用提高。祝你早日实现愿望。

      Delete
  2. 看你的作品是一种享受~
    忍不住再赞你几句~真的好美哦~

    ReplyDelete
  3. 你拍的照片好美好动人。

    ReplyDelete
  4. 美麗的西藏...i will be coming soon

    ReplyDelete
  5. 照片真的太赞了, 角度与色调把风景生动起来...

    ReplyDelete
  6. which travel agencies you followed? also how much the expenses?

    ReplyDelete